习近平论爱国统一战线(2020年)
供稿者:  金陵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2020-11-17)        阅读:

2019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一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展现了新的作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回顾多党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和有效施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各民主党派中央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加大定点监测、驻村调研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级工商联持续开展“光彩行”活动,踊跃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无党派人士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习近平2020年1月14日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在凝聚共识、优化决策、协调关系、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和决心,引导广大成员和各自所联系群众,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习近平2020年1月14日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需要凝聚起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希望大家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调查研究察实情,实事求是建诤言,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习近平2020年1月14日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民主党派也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希望各民主党派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2020年1月14日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

全国工商联要加快推进工商联各项改革,更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加强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思想引导和政治引领工作,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舞台、提供条件。

习近平2020年1月14日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发出通知,号召广大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发挥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联系广泛优势,组织6万余名民主党派医务人员投入疫情一线,围绕防止疫情扩散、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等重大问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协助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思想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同时号召广大成员踊跃捐款捐物,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习近平2020年5月8日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大家在发言中对我国抗击疫情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中共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表示赞同,并就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

习近平2020年5月8日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一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四个自信”,继续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共克时艰。二是继续为防疫情、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提出真知灼见,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三是协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及时开展解疑释惑工作,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习近平2020年5月8日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今年伊始,我们就面临一场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引导广大成员积极投身医疗救助、科研攻关、捐款捐物、复工复产、建言献策等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大家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提升治理效能,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通过委托地方、运用信息化手段等方式灵活开展调研,努力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特别是面对疫情给脱贫攻坚提出的“加试题”,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同志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掌握第一手资料,听取第一线声音,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2020年7月28日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3点希望。一是要全面、辩证、发展地看待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引导广大成员坚定信心决心,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二是聚焦目标任务,聚焦中共中央关注的重点问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发挥各自特点优势,发挥各级组织和各方面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统筹用好各类人才资源和专业智库,提出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三是要加强思想引导,引导广大成员正确认识对待深化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正确认识对待来自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习近平2020年7月28日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今年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通过多种形式考察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十四五”谋篇布局作了认真准备。4月下旬,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统战部专门征求了大家对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的意见和建议,同志们围绕“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思路、发展目标、重大战略、主要任务和改革举措等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起草建议稿提供了重要参考。

习近平2020年8月25日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建议后,国务院还要根据《建议》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真实情况,科学研究论证,反映社会诉求,为制定好“十四五”规划贡献出宝贵智慧。

习近平2020年8月25日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在抗日战争时期,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策略,指引了中国抗战的前进方向,坚定不移推动全民族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妥协、分裂、倒退。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坚决维护、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坚持独立自主、团结抗战,维护了团结抗战大局。中国共产党人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习近平2020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不断加强和完善,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2020年9月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据新华社北京2020年9月16日电

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团结好、引导好民营经济人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各级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统战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工商联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努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习近平2020年9月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据新华社北京2020年9月16日电

潮汕地区是我国著名侨乡。汕头经济特区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加强海外华侨工作,引导和激励他们在支持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密切中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2020年10月12日至13日在广东考察时的讲话


(来自学习强国平台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8286255536595700406&item_id=8286255536595700406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传真:025-86188987;邮箱:tzb@jit.edu.cn